close

  

關於影片中人物介紹......




這是一部關於高雄市都市原住民的紀錄片,全片人物以Amis為主,由他們來講述關於漁業勞動的歷程及變化,其實從國民政府來台後,台灣開始朝資本工業化的方向走,農業被刻意操作而萎縮,整體經濟環境逐步轉型成工業,工業化需要相當大量的勞動力來運轉,而早期東部的原住民就在這一個大環境的轉變下被推移到西部,但由於人生地不熟,在加上來到西部後因人數無法形成ㄧ個強勢族群,於是僅能從事平地人普遍不願意從事的工作---漁業;70年代台灣近海漁業萎縮,遠洋漁業開始發展,航海的距離、時間、困難度都逐漸增高,許多原住民就在被迫或半強迫,甚至欺騙的方式下而上船,而這一個工時超長且不人道的台灣整體漁業環境,不僅切割了船員的生命史,也切割了一個族群文化延續的民族史......,近年來台灣漁業開始沒落,勞動力也被更廉價的外籍船員取代,為了取得更好的生活水平,相對要付出更大的勞力,這彷彿是一個永無止境的循環,出港進港,出庫入庫,返鄉離鄉,彷彿被一條冷酷無情的鍊帶驅動著......

影片並沒有要特別指控什麼,僅是緩緩的呈現人物的故事,了解其生命歷程,價值由觀者判斷,台灣是個人文豐富的島嶼,社會中的文化差異是必然的,只求能站在他者的角度,對等看待。

"冰點0℃"是一個奇妙的界地,當水降到0℃會變成冰,當冰升溫到0℃會變成水,以此混沌特質來隱喻在冷凍廠的工人、在寒冷海域作業的船員及目前整體漁業的困境......但人還是溫暖的,是嗎?

●故事由兩條線交互穿插:


《_冷凍廠方面_》↓

 
Mayaw(阿伊)---在出魚班工作三年多

國中畢業後到高雄接觸遠洋漁業,跑過三年的鮪釣船,片中主要陳述如何來到高雄,最後為何回陸上工作的原因,以及從事過哪些工作......



 
Anga(阿麟)---在出魚班工作五年多

阿麟對於東部生活還是很嚮往,但工作機會太少了,長大後都還是要離開,到外地工作,但任何部落的活動都還是會積極參與,每年的豐年祭都ㄧ定會回去,就算只有一天假還是會回去,對東部人口外移嚴重感到焦慮,希望年輕人能積極參與部落活動。



 
Gayama(阿全)---出魚班工作三年多

第一次上船是當兵前,跑魷釣船,到阿根廷一趟,回來後去當兵,當完兵又再去跑一趟,跑北海道抓秋刀魚,之後覺得跑船真的太辛苦了,而陸上工作機會也越來越多,於是決定回到陸上工作,也考了一張廚師證照,幾經波折後後又回到漁港工作,拿起鉤子加入出魚班的行列。
影片中主要陳述船上工作方式及在海外面對大海的危險性。

 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《_遠洋漁船大副方面_》↓


 
Yiyung(夏華)----上船工作五年多,現任魷釣船大副

很早就開始在魚行口工作,也是做出魚工人,和阿麟阿伊都在同一班工作,之後因為遇到魚獲量減少,出魚工作較不穩定,在父親的建議下選擇跑船,去做魷釣船,而當他開始跑船後,父親就下船回到陸上工作,因為畢竟還是希望家裡能有男生在。

片中從三月開始,夏華整理船上工作,然後五月進船塢整修,六月出港到北海道抓秋刀魚......




 
Ngyaw(永雄)\夏華父親---- 船上工作三十餘年,當了二十幾年大副,目前回陸上開拖板車

Ngyaw,民國五十幾年因為東部農業逐步萎縮,為了家裡生計而到鳳山陸軍官校就讀,幹了五年多的班長。
 
民國58年 金門

民國六十一年退役後在朋友的慫恿下一起去跑船,說跑船才有機會到世界各地走走,早期高雄漁港以哈瑪星為主,第一次上船是做鮪釣船,之後就一直幹到冷凍船運搬船大副,但還是無法升上來當船長,早期原住民船員很難有機會當船長,頂多幹到大副,船長都是以平地人為主,但因為近年來願意跑船的人越來越少了,原住民才開始比較有機會幹上船長,這對於離鄉背景來到西部努力工作的人來說,是相當無奈的差別待遇。

片中描述早期東部人來高雄跑船概況及目前漁業困境。



 
金玉----夏華母親

夏華母親是台東都蘭Amis,在民國五十幾年就跟隨父親來到高雄哈瑪星定居,並在前鎮加工出口區工作,當時每年豐年祭都還是會回去參加,也在豐年祭時認識夏華父親,她說剛到高雄時真的很不習慣,以前沒聽過菜市場,也不知道為何高雄的菜還要用買的,因為在台東都是自己去山上或是海邊採,今天採今天的,明天要再採就好了,所以剛來高雄時很不適應,但住久了,就慢慢習慣了,都市人都這樣啊!雖然高雄待久了,Fayi的台語也講的很好了,但Amis的話還是最溜!


 
民國62年  Fayi於豐年祭獻唱  都蘭部落

但訪問時的談話比較瑣碎,難以整合,所以片中Fayi的部份以生活現場為主。

(P.S. Fayi 為Amis的阿姨或年長女性之意;Faki為叔叔伯伯或年長男性之意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eez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